漫漫来的小晨晨

日常 + 作业

三味蔬屋:

一月 

2013年的开始,最大的不同是开始使用从年、月、周计划到日的笔记本,给自己列一月的读书清单,因为一本书开始启用“晨间日记“,居然已经连续写了近365天;参加了一直想学的咖啡师课程,做出了人生第一个拉花,年前拿了咖啡师证书;

二月

大年初一的第一件事,一大早去方所用压岁钱买了一批早就看上的台湾素食烹饪书,网上买到了《小白素食记录》,坐在珠江新城的Lavazza里看《小白素食记录》写笔记,列了两三张厨房清单,为打造自己的厨房做准备,都已经实现了,但现在那几张纸还在我厨房主笔记本的后页贴着;申请英国签证意外失败,本来的计划改变,只能安心呆在广州;

三月 

这个月从大病一场开始,回国后一个人生活长期饮食不规律,月初突发急性肠胃炎,严重要打吊针晕针,几天不能进食无力起身,后来靠着小米粥一点点恢复过来,这次大病之后,决定开始每天为自己做饭,开了LOFTER, 将我家接近废弃的厨房一点点重新收拾成能够做菜的模样;月中因为一次偶然机会,我被一家公司录用到一个我感兴趣的职位,于是每天八九小时工作之余坚持每天做一道菜,每天写LOFTER和博客;

四月

每天上班,做饭,写博客,工作、超市、家三点一线,在梅雨季节里早出晚归,忙得我不可开交;实习期内我很快便提出辞职,给老板写了一封信,说我不想牺牲自己的健康,跟朋友说的直接,我忙得都没有时间去咖啡厅看书;这个月我才发现我的心之所系是厨房而不在教育,也发现了我无法朝九晚五地上班,所以离开了那个有很多可爱的人的教会我很多东西的地方;

五月

每天做饭继续写博客,看素食烹饪和健康营养相关书籍,没有特别的事情发生;

六月

继续做饭,有一天发现吃不了蛋的味道了,便成了和他一样的奶素者;申请了英国签证,临时抱佛脚读些美食摄影书,为素食餐厅之旅做准备,签证幸运地通过了;

七月

大部分在英国度过,在英国几十年来最热的一个月参加了杰利”紧张刺激“的毕业典礼,在伦敦遍访知名素食餐厅,走了一趟之前没去过的威尔士海边,和他全家一起绕了一圈美丽的苏格兰,在谢菲尔德和老朋友K徒步旅行,终于让他为我拍了照片,那蓝天白云草原小溪的乡间美景依然在我脑海中萦绕;为支持我的厨房事业,杰利送给我一台厨师机做礼物,十几公斤的机器塞满了他最大的箱子,带回中国;

八月

回到广州家中,继续学习做饭,为搬家到北京做准备;

九月

他和我搬到向往很久的北京,暂住在亲戚的空房里,只能继续做简单的菜,每天坐地铁去到处看房;想去素食餐厅当学徒受专业训练,去了几处都被认定不适合,都说我吃不了这苦,只好作罢;此月的最大亮点是在”有饭“餐厅里见到了我做素菜的启蒙老师和偶像小白,感觉像做梦一般;

十月

月初搬进了租的房子,期间走访北京素食餐厅时无意间读到一本对我们影响很大的书,对饮食和烹饪有了新的认识,我一直希望用自己目前所知道最健康的方式为自己和我爱的人做饭,所以收拾新家的小厨房花了更长的时间,跑了好多趟宜家,十月中下旬才基本就位,我又开始恢复每天下厨房的日子,这次在素食的基础上我的新起点是:瑜伽悦性素食,食材和烹饪方法上都有了不少变化;

十一月

继续看书做饭,北京的生活渐渐步上正轨,每天从做一顿饭到做两顿,魔爪开始伸向早餐、自制酱和烘焙,周末偶尔去有机农夫市集,尽可能使用有机和近距离生产的应季食材,第一次被杂志采访和约稿,月底在杂志上看到了自己的作品;

十二月

今年最忙的一个月,也是作品最多的一个月,迷上了烘焙就跟刚开始迷上做菜一样一发不可收拾,体重随之蹭蹭的上升,已经失去控制;像儿时秋游前一样,今晚心里想着明天要做什么菜兴奋得难以入眠,索性起来回看自己这一年几百张处理了的作品,挑出一些心中重要的作品做了这个闪图,从3月8号开始记录下厨房到现在,我从菜鸟开始学习到能够十拿九稳地做出大部分看到的菜谱,偶尔能够自己创作,开始在只有一个电磁炉的厨房煮粥、学炒饭、做意大利面,到现在自己打造的小厨房里自制酱料、做各国的主食甜点,九个多月间发生了太多我之前无法预测的第一次,我从来没有那么充实地生活过。

现在的生活状态就是每天学习新的东西、做好每一道菜、抓住每一个灵感,系好安全带,然后任由一切改变发生,我始终相信一切发生的就是最好的。

2013将要过去,小米的素食烹饪之旅仍将在无限变化的生活里作为一个稳定的因素继续着。

新年愿望是: 希望有更多的人因为我做的食物而微笑!

 

 

 

 

 

 

 

 

 

 

 

 

评论

热度(173)